close

韓國小學除了課業上的學習外,也相當重視其他的才藝養成...



通常小學一年級要通過跳繩和打字以及閱讀....等等認證,才算是真正的小一生!



 



寶貝前幾天從學校帶回來的"周間學習表"裡,



說這個月有"跳繩"和"打字"認證...要小朋友們在家好好計畫和準備!!



下圖:我用紅筆特地畫線的部分,



就是這個月學校裡的"跳繩"和"打字"級數認證的通知!





"跳繩"~寶貝從幼稚園大班開始就偶爾想到時練一下...



不怎麼有興趣...也不怎麼認真,所以跳來跳去頂多跳三下...



最近要考級數認證,只好拼命練習....(好像都這樣!要考才有練吧?...)



上星期整個星期都是德德姐姐在教她跳繩(德德國小時是校隊),



一個星期下來寶貝終於可以跳二十個了...



這樣"只"能拿最低等級"十級"...



九級是左單腳跳十下~



八級是右單腳跳十下~



七級是兩人跳五下....



這樣一直到"一級"是迴旋跳三下!!



下圖: 跳繩各級數的要求...





以現代城市孩子來說,



小一要有這樣的水準我覺得是很了不起的!



難怪一堆小孩要去上"音樂跳繩班"(也是補習喔!)



我想寶貝要考一級大概要明年了!!...而且是要很努力地練才行!



 



至於打字也是...以前我們住首爾時,學校有兩間電腦教室...校內就有請電腦專任老師,



這裡是由校外請來的時間講師...



小一的打字要求...說真的我不是很清楚...


下圖:韓國電腦打字練習





老大德德的經驗是...



在首爾學校時,我讓德德小一開始就上學校的電腦輔導課...



所以德德打字非常快...打文章最快一分鐘可打五百鍵!(韓國話就是~500타)



 


寶貝呢...目前是姐姐在教她的!



姐姐的要求是要打單字的二級,完全不能錯...也就是一百分要三次才可以下來...



當然寶貝目前雖然會背鍵盤...但是打字的正確度和速度都還有待加強....



總之,學習打字這方面我就交給姐姐負責...



還好,還有個姐姐比我這個台灣馬麻清楚韓國學校要甚麼~...





除了這些之外~搖呼拉圈也是一年級一定要會的!寶貝基本可以搖個二、三十下...



有上跆拳道的孩子搖個一百下是很平常的...我說的是小一的學生喔!


下圖:寶貝正在搖呼拉圈




 


*記得,我小時候這些都不是學校要求的...但我也都會...**



 



閱讀認證有三十本、四十本、五十本...到不知道幾本的"讀書王"認證!



閱讀不是讀就好,一定要寫下讀書心得才算數...



比起姐姐小學六年每年都能拿閱讀認證...這點寶貝就不太行...



寶貝只要有讀課外書我們就很高興了...


(老二照豬養嗎?...其實也不是,寶貝大多是看科學的書,但可惜那不算在閱讀認證裡)



希望明年二年級開始,寶貝也能拿張閱讀認證的獎狀回來...



 



 



更多時候我覺得低年級是讀書和習慣養成的重要時期...



因為這個年紀的孩子還不懂得計畫和規劃自己的生活,



如果父母能在旁邊協助孩子過規律德生活,一旦習慣養成後,



孩子到中年級也就更能安排自己的作息和學習!!


有時我發現...許多放縱式的教法,


會讓原本就懶散或無企圖心的孩子更不知要好好學習!


適當的規範小小孩還是有必要的!!



 



另外~每當我看到韓國父母對孩子的要求和企圖心時,



我就深深感受到"韓國會越來越強盛不是沒有原因的",



也許有許多人不屑這樣的教育方式...



但讀書畢竟還是得循規蹈矩的!


天才或有生意頭腦的不多...


多數都只是平凡人,都必須經過努力學習才能進好學校和進好公司!!


特別在韓國社會,將來會進甚麼樣的公司真的多半取決於學歷!


 


不管孩子是否要進大公司或自己當老闆...


現階段孩子如果是學生就要求他(她)做好學生本分...好好學習就對了!!



 



 



文:IrisChang


於:韓國河南市家中


完成日2011.11.14


 
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