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韓國快二十年了...有時老公會笑著說~我都成了半個韓國人~



其實不然,我只是在這兒生活了很久罷了,



很多韓國的歷史、地理和各地風俗民情並不是那麼了解,



這幾年一邊寫格一邊遊玩韓國,我覺得真的對我幫助非常大!!



比起吃喝玩樂,我覺得因為更深入了解以後我跟這塊土地似乎也更親了!!



(人不親,土親啊!!真的越來越愛韓國這塊美麗的土地!!)



像此次南海之旅真的收穫良多,除了知道哪兒好玩之外,



對韓國近代歷史真的有更深一層的認識!!


 


 







從外島回到巨濟島後我們吃完中飯就去俘虜收容所遺址公園!



下圖:俘虜收容所遺址公園裡的遺址館



戰爭是人們不願意的事,但民族間的爭權爭霸總是在歷史上留下傷痛...



我們所知的韓國近代史上有名的韓戰~在韓國稱為6.25戰爭!!



6.25戰爭發生在1950年半夜~這一開打~打了三年又一個多月....



其間南韓幾乎贏得整個戰爭時,北韓像中共討救兵...



最後南韓請聯合國和美國救援...終於在1953年7月27日三十八度線上休戰!!



下圖:無情的砲火曾摧殘過這美麗的土地




此俘虜營是聯合國於1950年11月27日在巨濟島上建造的!!



1951年6月俘虜營共收容了十五萬北韓軍及二萬中共軍~



此俘虜營最多曾達十七萬三千多人!!(包括了三百多名女性俘虜)



下圖:戰車展覽館



下圖:三十八度線上劃分為南韓、北韓





德德感觸極深~



她說:"之前只是從課本上背的,雖然這裡已經沒有俘虜了,


但是透過圖文讓我感到6.25的悲慟,韓國歷史的傷痛...真的令人好難過!!"



下圖:別忘了!!我們只是休戰而已~



其實她們兩個都一直要我別拍,她們沒心情笑...



因為她們心情都很不好...德德是因為都懂事了,知道那種傷痛!



寶貝是因為...



她說:"媽媽,這裡都是打架流血的真不好看...又好熱...我們快點回家好不好!!"


要拍照還是要逗她們笑...



下圖:6.25歷史館前



1950年12月4日由於共軍的介入,



使得已經打到鴨綠江邊境(都快打贏了)的聯合國軍隊和南韓軍頻頻撤退~



到了平壤附近,聯合國軍方為阻止共軍再前進,


只好將南北韓重要的鐵道~大同江鐵橋引爆...



當時為了爭取自由而往南方走的上千難民就在此喪生~



下圖:為了自由不惜犧牲生命的人們...





當時俘虜營的面貌重新現身,讓人看的很傷心...



彷彿我們真來到俘虜營了!!



下圖的鐵橋是當時被俘虜的人質必走之橋...



一但過了橋就無法離開俘虜營,直到被遣返或釋放前都必需待在營內!!



下圖:德德為了做報告,正努力的拍照中~(暑假作業有一篇是要參觀博物館後記的)



下圖:姐妹倆正在比照以前和現在地帽的變化~



寶貝問我:"媽媽為什麼我們韓國要打仗啊!不是我們跟北韓握手就好了嗎?"



這還真的好難答喔!!真是什麼問題嘛!!不過為了滿足她的好奇心...



我說:"等你長大的時候,...你們南韓和北韓的總統都想通了就會握手!"



寶貝又問:"他們現在想不通嗎??"



哎呀~~小朋友總是有問不完的為什麼~



我:"對啦!!他們還沒想通,還要等一等才會想通!"



下圖:一直問我南北韓為何不握手的寶貝...



下圖:這是真的軍車喔!!




下圖:每個館都不大,但是都很震撼~




俘虜營中有許許多多悲慘的故事...



他們有的才十四、五歲,離鄉背景並非他們的意願...



當時俘虜營裡也分兩派~一派親自由南韓,一派因思鄉而親共!



為了自由想留下的俘虜和想返鄉的俘虜起了衝突...



一場俘虜營的暴動就在1951年12月發生...



下圖:俘虜暴動體驗館



想返鄉的俘虜成了交換南韓俘虜的對象~



但是1952年2月為了返鄉和不返鄉之間,俘虜營的暴動再起~



下圖:左邊的風箏上寫著~"回到共和國吧"




親共的陸續遣返北韓和中國~



而返共的則有到聯合國工作的和留在南韓以及到台灣的!!(註)



這讓我想起以前我們眷村的伯伯們中,就有打過韓戰的~



他們的手臂和背部都刺滿的反共的字眼以及青天白日的國旗...



下圖:有關最後一批親共和反共的人質去路的資料




下圖:親共的由火車遣返回鄉,不願返北韓的人質全數釋放,展開新的生活...





下圖:俘虜營區旁掛滿了花花綠綠的祈願的布條~




下圖:俘虜營遺址





雖然反共似乎離我們很遙遠的感覺,卻又是呎尺天涯~



南北韓緊緊相連~何時才能拆除三十八度線的鐵網,



何時才能完成反共的大業,這是韓國人時時必須面對的大課題~


註:韓戰其間聯合國曾經派軍隊幫南韓打北韓和中共~


共有六十七國的軍隊都前來支援!!甚至包括非洲的軍隊!



下圖:反共的紅色大字似乎在提醒南韓人早日完成統一大業!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