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寒假接了一份短期教學的工作,對象是一個韓國中學男學生!


這個孩子和我們家德德一樣大,


他在中國待了四個月,會說一點中文,可是寫和閱讀都不行...


他父母希望利用短暫的寒假繼續加強中文,才找上我的...


(中國和台灣一樣只有三周,韓國寒假兩個多月)


 



上課前我和學生媽媽(以下稱金媽媽)談了一下!


金媽媽說孩子去中國之前孩子僅學了一點漢語拼音(即我們說的注音符號),


在中國成績並不好,希望我能給孩子多上一點寫作和閱讀的,



第一天上課我發現這孩子蠻乖巧的,但非聰明靈敏型的...


很多中國話能聽卻不識字,當然就更別說寫作了,


像很簡單的"因為""所以"這些詞他會聽,也會用,


可是卻不會認,當然也就不會寫!


 


第二天上課孩子就開始打瞌睡...(可不是我教的沒趣喔!)


我問學生:"幾點睡的??"


學生答說:"一點睡的!"


我問:"怎麼那麼晚睡??"


 


他說:"早上七點半起床以後,吃早餐洗澡然後出門,到教室大概九點五十,


(他們家離我們教室約四十分鐘車程)


十點開始上課(中文課),十二點下課後去吃飯,緊接著去上英文,


從一點半上到五點回到家,六點吃飯,休息一下做作業...


然後十點開始上數學,到十二點,上完數學以後,才有時間做一點自己的事,


所以到一點才睡!"


 


聽完後我感到十分難過,


我說:"好!!老師會跟你媽媽說讓你早點睡!"


隔天上課就好多了,可是沒兩天他又開始打瞌睡...


一問又是一點睡,


我問:"是不是又上數學上到十二點??"


 


學生說:"不是,老師!我老實告訴你喔!可是請你千萬不要能告訴我媽媽喔!


我是看小說看到一點的啦!"


學生接著又說"我媽媽不准我看小說,可是我很愛看科幻和冒險的小說,


所以我就用電子字典偷偷地下載了一些小說看,


請你不要告訴我媽媽我打瞌睡的!"


 


我說:"好,我會保密,可是該背的生詞和句子,你還是得好好背喔!


不然我就把你偷看小說的事告訴你媽媽!"


 


記得第一次天上課時,我問學生:"你長大想從事哪方面的工作??"


學生說:"想當醫生!"


我又問:"那麼是在韓國上大學呢?還是在中國上呢??"


學生說:"媽媽說要送我到英語系國家!"


我說:"老師是問你的想法,不是問你媽媽的想法!"


學生說:"我一向都是聽媽媽的!"(遇到這樣的媽媽boy,真是無言以對...)


 


這個孩子開口閉口都是"我媽媽說"一點自己的想法都沒有...


聽金媽媽自己說這個孩子從小唸書都是媽媽陪在旁邊,


簡單的說就是這個孩子沒有自己唸書的能力,


對自己的將來也沒有任何的夢想,


凡事都得請示媽媽...


 


在我看來這個孩子之所以變成這樣,都是金媽媽造成的!


金媽媽對自己孩子未來的規劃是先在大唸國際學校,


高中畢業後再送美國唸大學,


金媽媽的想法是只要英語好,中文好,將來孩子就有出息!


我告訴金媽媽,孩子想在美國唸個好大學,


不僅是英語好即可,其他成績也是相當重要,


出社會後也不僅是語文好就能在社會立足,


(唉我天性雞婆,收錢教書就好了,偏偏又犯了管閒事的毛病!)


我還勸金媽媽別再送孩子去中國,


孩子還小,送去那沒好好唸書,還被打的全身瘀青...


(韓國人的學長學弟制,到了中國一樣沒變!都是韓國人打韓國人...)


我告訴金媽媽一點也不值得!


後來金媽媽和金爸爸商量以後也認為孩子在中國,


除了中文以外,確實沒學到其他的,


他們決定讓孩子留在韓國!


問題是這孩子沒有任何初中一年級的學歷證明,


在韓國他必須通過學歷鑑定考試,才能上初中二年級,


當然今年是無法上初中了!


於是金媽媽趕緊找了補習班讓孩補初中課程,


然後參加高中入學考,


 


結果孩子還是沒上正規學校課程!(金媽媽不願意讓孩子降級唸)


他在補習班從早上九點上課到下午五點!


 


金媽媽希望孩子的中文能繼續,


所以拜託我用"電話教中文"每天三十分鐘.


金媽媽說:"英語也是用電話上的,而且每天上一個小時呢!"


我婉拒了!


因為學中文時,基本的讀寫不是在電話裡就可以學的,


如果只學會話,電話教學也用不到三十分鐘!


英語是符號拼音,這點和中文相當不同!


我的建議是一星期兩次,每次一個半小時到他們家上也行!


但是金媽媽認為太少了,這樣孩子學不到東西...


金媽媽希望孩子什麼都要學,卻完全不管孩子是否能消化吸收!


我告訴金媽媽這個孩子一個朋友也沒有這樣不太好,


讓孩子盡快回歸正常學校教育才是當務之急!


可,金媽媽反問我說:"這孩子我這麼盯著都這樣了,如果我不盯怎麼辦呢??"


唉!其實很多韓國媽媽都這樣唯恐孩子少學了什麼,


拼命盯,拼命的送補習班,送國外...


什麼都要捉,什都不放手...


殊不知:"魚與熊掌不可兼得"的道理!


孩子從小時間就習慣凡事父母安排,


未來全都是父母規劃的...


根本連做夢的時間都沒有!!更別提自我規劃!


 


經過這件事後,我跟德德說韓國大概沒幾個像她這麼幸福的,


每天睡到自然醒(所以又長高了,呵呵~終於170cm了)!


想看小說就看,每天悠閒自在...


雖然如此,德德的成績也不差!(雖說不是頂尖的)


因此我常想到底是孩子天生就是媽媽boy?


天生就沒有做夢和實踐夢想的能力呢?還是父母親剝奪了這樣的能力呢??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