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很多外國人都說中文難學,特別是寫字,對外國人而言比畫畫還難吧!!

這也是我在教德德中文時,我覺得最難的部份.



德德在韓國出生,上的是韓國學校,她是個標準的韓國人.


雖然我是台灣人,每年會送德德回去兩次,每次兩~三個星期左右,


可這對她中文的學習,幫助並不大,她中文之所以會很好,


是因為有我這個強勢的媽.當她牙牙學語的時候,


我就想一定要跟她說中文才行,我要她長大時,和我用國語聊天談心,


而不是我用彆扭的韓語講心裡話,那樣我想我大概無法完全表達吧!!


雖然有一陣子我想放棄,可是還好有人支持我,才又堅持下來....


當時會想放棄,大概是德德三,四歲時,每當回婆家,大家就要我跟德德講韓語,


特別是我公婆,要求在他們面前只能說韓語,


我小叔,小姑也說孩子會混淆,搞不清楚...


連我老公都開始動搖,在那種不愉快的情況下,


有一回跟一個朋友抱怨這件事時,她說:"你千萬不可動搖喔!孩子是你的,


你教的是對的,將來她自然而然會說兩種語言,是好事啊!


等她大了說兩種語言時,你婆家的人的想法,就會改變的..."


事實證明了堅持是對的!!


德德現在中文說得很好,如果回台灣,沒說是韓國人的話,


不會有人知道她是外國人的.當然她的韓國話也很好,每年學校裡作文比賽,


也都能拿獎.在學校她是同學羨慕的對象呢!


問題是只是跟孩子說話是不夠的,在此分享我個人教孩子中文的一些經驗,


如果各位有更好的外語學習方法,不妨也分享給大家喔!


首先談談說話方面,我很堅持對孩子只說中文,即使在外都是韓國人,


只要是我們倆對話,一定用中文,


不要在乎別人的好奇眼光,如果媽媽又是中文又是外語的,反而不好.


當他漸漸長大,字彙也要隨著增加.


遇到他無法表達的詞句,要他先說外語,然後媽媽把詞句說成中文,


再要他重複兩~三遍,只有一遍絕對不夠喔!


每週至少有三次的共同讀中文時間,


兩三歲剛開始時,是媽媽單方唸書給孩子聽,


那時孩子還小,多半只唸有圖片的書.


像動物的,顏色的,形狀的,偶爾也比一下有字的地方唸,讓孩子也熟悉字形,


 


當孩子能講簡單的單字時,就要他一起唸,因為還孩子小,


只要引起他對字形的注意即可.


念書時間絕對不能太長,十分鐘左右最好,一天可以多次.


日常生活裡的話,像桌子,椅子,杯子,這些名詞都可以隨時教導,


動詞-坐,起來,站,跑等,也是得不斷的重複....一邊帶動作,一邊說,


久而久之孩子就會跟著說.


足三歲以後,除了教說話以外,可以開始透過遊戲來認字,


我記得德德跟我學認字的第一次,我做了幾張字卡,


字卡上分別寫有:"我""媽媽""愛",我把"媽媽"兩個字放我前面,


"我"字放在她前面,然後比著唸給她聽,再把"愛"字放我們中間,


然後就成了最簡單的句子,"我愛媽媽"或"媽媽愛我".



以後的日子裡,我們就常一起做字卡,那些字卡,


可以玩找字遊戲,比比看誰找的快.....


記得你一定要偷偷幫忙,比如說偷偷把字卡放他前面,


或說我找到"我"了,讓他知道字在哪,


但是你絕對不要先下手,最好是他拿的多,讓他多贏,他才有信心繼續下去.


這些字卡,也可以玩釣魚遊戲,先拿筷子綁上磁鐵當釣魚竿,


然後字卡用迴紋針別上,先釣五個字,釣上來以後先唸完的人算贏,


當然你還是得假裝釣的慢,讓他先唸完,他下次一定還會要玩的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