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製造良好的中文環境是媽媽的責任!!


孩子還小時,如果不是有人教他中文的話,他根本不可能自己會說中文,


要孩子說好中國話,首先媽媽自己得帶頭說中國話


(媽媽本身外語也一定要好才行),但絕不要在中國話裡,夾帶他國語言,


如果做到了這點,再來教孩子讀,聽,寫,也就不難了.


當孩子五~六歲大時,睡前可以選擇一些,簡單的中文故事書,唸給孩子聽.


我個人的經驗是,有圖片的最好.



開始時只是看圖說故事,


當孩子熟悉故事後,再開始逐字唸給他聽,


因為平時有認字卡的習慣,


這時故事書裡的字,他也能認的幾個,


比較簡單的句子,可以讓他唸唸看,或帶著唸,


久而久之,認的字就會越來越多.


通常唸完故事後,我會和德德討論一下....


記得以前講二十四孝裡的,臥冰求鯉的故事時,


德德聽完了,居然說:"媽媽,他很孝順,可是他也好笨喔!!


他為什麼不用石頭或鐵鎚把冰敲破啊??"(那時她大概五六歲吧)


是啊??為什麼...??我沒想過ㄟ!我從小就只會聽故事,不會問為什麼.....


可是德德對每個故事,都會用中國話講她的感想,


連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....


仔細想想她能用中國話表達她的感覺,大概是從小唸故事書唸來的吧!!


至於平時坐車或玩的時候,也可以多多放故事錄音帶,


中國歌曲給孩子聽,效果也不錯喔!!


能說,能認字,再來教寫字,也就輕鬆容易多了,


孩子多大開始寫??...我不確定!...德德約小一開始,寫簡單的字,



之前要教注音符號,還是要教漢語拼音....


我也頭痛了一陣子,


最近我完全教漢語拼音,讓德德寫的簡體字,


今年暑假前她一直只學注音符號和繁體,


但考量到她韓國人,她將來是在韓國發展,學簡體字對她比較有利,


因為有繁體字的基礎,現在學簡對她來說,反而簡單.


教寫中國字時,最重要的是要教基本中國字的概念,


也就是基本偏旁和筆順一定要教.


不需要勉強孩子,只要一星期寫一,兩次,


每次十個字左右,就是十行囉!!



以前我沒特別選用的教材,只是把故事書裡,簡單的字教她寫,


邊寫邊說,這是什麼偏旁,什麼是橫,什麼是豎,什麼是撇,什麼是捺...


孩子學的很快的,教幾次就會了,


只是媽媽有沒有心,有沒有時間陪著做,比較是問題....


因為德德要小六了(韓國學制慢台灣半年德德明年三月上小六),


我覺得孩子會說會聽,也能認字,再來學寫字,真的是比容易,


當然這時也需要選擇有系統的教材和教學,


目前我選的是北京語言文化大學出版的書,


有課本,寫字本,及綜合練習...


寫字本裡有筆劃順序,綜合練習可以當測驗本,



我們每星期三次,每次三~四十分左右,雖然時間不長,


但認真做,效果還是很可觀的!!


我的好朋友小靈常說的:"我們不能期待我們的孩子是孟子,


但我們要學習孟母三遷的精神."這句話成為我教孩子時的座右銘.


當初只是希望能用國語和德德聊天....


她在沒什麼壓力下學的中文,又讀又玩的,很開心!!


現在她還能寫簡單的句子,我想最大受惠者是德德自己吧!!




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