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韓國的中學上學期期末考通常是在七月第一個星期.



筆試考試的科目多到不可思議!!!



從國、英、數、自然、社會到道德(註)家政、音樂、體育都考!


 





這幾天我覺得我比德德緊張...



只要她看一下電視我就忍不住"想"罵人,



當然對青春期叛逆中的孩子,打罵反而容易引起孩子反彈,



所以也都是好言相勸...



大概她自己也壓力大,



關掉電視後,我看她居然在彈鋼琴或吹長笛...


 



讀書到底是誰該認真啊??


 





我有個朋友的獨子和德德同年,



聽朋友說她兒子考前六星期就開始準備,



他每天晚上唸到十一點半,早上五點半起來繼續唸,



最近兩個禮拜更是唸到兩點,



朋友說:"我兒子一個人唸書,唸那麼晚,那麼辛苦,如果我去睡,會覺得很對不起他,



而且他也撐不到那麼晚,所以我都嘛~在旁邊陪讀!"



母子倆很認真吧?


 



再看看德德,通常一過十一點就撐不下去了...



早上也都累的爬不起來,



明明鬧鐘撥六點半,可是通常都到七點才起來...



我呢!因為還要照顧小佑佑,根本沒力氣陪德德,



ㄟ~~難道是因為媽媽不認真所以德德才唸不好嗎??



好像是ㄟ...


 





看看韓國媽媽有多厲害!多認真!



除了補習班給的作業外,很多韓國媽媽還會上網找題庫影印考題,



不只如此,還規定一天做幾頁或做幾題,



然後媽媽一題一題對答案,(別以為她們閒閒沒事做,很多還是上班族喔!)



錯的題,要孩子做成"誤答筆記"!



所謂的"誤答筆記"就是把錯的題訂正以後做成的筆記,



媽媽會根據做好的誤答筆記再考孩子...



德德同學的媽媽中,就有很多這種媽媽,


(就是我在台灣都沒辦法做到這樣)



那些孩子真的成績也都不差,



甚至應該說都還蠻優秀的!



因為孩子雖不認真,可是有個認真努力的媽媽~"時時刻刻鞭策"著!!



孩子當然不會太離譜.





可我常想唸書究竟是誰的事啊??



究竟誰該認真努力呢??



有很多朋友都說:"我有盯他,才不過如此而已,我要沒盯,不就完了??"


還有好友小靈常說:"我們不能期待孩子成為孟子,


可是我們要有孟母的精神."(她有啦!我還在努力~~)


 



我自己在教孩子時,通常學校課業上是幫不上忙的,



我教她的是唸書應該如吃飯一樣定時定量,



是每天每天不間斷的...



以前我爸爸也從不教我課業上的,



爸爸只是常告訴我:"大考大玩,小考小玩,不考不玩!"



沒有考試時更要唸書,唸書不是只為考試!



(呵呵~當然這是"爸爸的理論",要我當初努力實踐的話,大概就不會在韓國了!)



大考前,爸爸都還要我們早早睡呢!


 





德德常問我:"媽媽我現在算的這些數學,



背的這些什麼歷史地理的,對我以後生活有用嗎??"



我說:"不是都用的得上,可是要用時就有得用啊!"



其實我自己都覺得有點"眛著良心"說話,



我們都知道很多都沒用的,可是社會的教育體制如此...



對孩子說的白色謊言,真是有許多不得已!!



許多時候我認為孩子的人生除了唸書以外,還有更多可以學習的,



因為一個有大成就或有大貢獻的人,不僅僅是在學識上的,



他們都還擁有高超智慧和豐富的人生經歷,



當然媽媽可以是一個很好的背後推手,



但真正要走上成功之路的話,還是得靠自己認真努力去開創吧?!


 


 


註:道德好像是我們以前的公民課吧!


現在台灣不知道還有沒有這科目??


 


 


IrisChang     首爾市/2008.6.30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