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教育部國語詞典裡(網上的),是這麼解釋怪癖的~特殊古怪的習慣或喜好.



例:他有抱著辭典猛背的怪癖。(這例子是不是有點怪??)


 



很多媽媽都知道,很多小孩從小就有奇怪的癖好!



特別是孩子的入睡癖好,真是千奇百怪什麼都有...


 



像我們家老大小時候,一定要牽著我的手才能入睡,



半夜她常閉著眼用手搜尋媽媽的手,一沒摸著就醒來找.



在很小的時候爸爸的手,還可以偷偷替代一下,



甚至回台灣時,阿嬤的手,阿姨的手,舅媽的手...都派上用場,



除了我這個"專業的"手不愛被牽外,



他們"業餘的"好像都很愛德德牽著他們的手,



可是大一點以後,德德一摸就知道不一樣,會馬上拒絕...



有時我忙,沒法哄德德睡,



業餘的都會說:"德德,來啦!!我的手讓你牽啦!"



可德德還是最愛媽媽的手,



她寧願等候,也不願牽業餘的手,



就這樣牽手牽了十年,



一直到有老二以後情況才改善(老大老二差十歲),



直到現在還是會很偶爾的,在睡前跑來摸摸我的手呢!


 



再看看我小姪女~她一定得抱她的被子才睡得著...



沒抱著被子肯定睡不好!



別的又新又漂亮的她還不要呢!就只要那條臭被子咧!



我一個表妹也是被被愛好者,她還暱稱被子為"娃娃"!



表妹是很典型的被被怪癖者,



她幼稚園時候有一次來我家玩(表妹小我十四歲),



忘了帶她的娃娃第一晚想娃娃想到哭...



只要有"娃娃",沒爸媽好像也無所謂!



她一直到高中還抱著那破舊的被子,在我看來真是不可思議!


 



有個朋友的孩子的怪癖,也很讓當媽的受不了...



朋友說她兒子一定要摸著她的"耳垂"才肯睡!


 



還有要摸著頭髮的,也有要掏耳朵的才睡的著的,



有的孩子則喜歡拍拍...


 



我們家老二睡前很愛拍拍~還不能拍背喔!



一定要拍胸膛,而且要輕~輕~的拍!



爸爸拍?她才不要咧!



老二怪癖比較多...



除此之外睡前還喜歡自言自語...



後來想想我小時候睡覺前也會自言自語,(怪癖會遺傳嗎??)



有一次就是因為自言自語,



被我爸爸狠狠打了一頓,後來再也沒那樣...



可我記得只是沒出聲而已,嘴巴還是講個不停...



這怪癖好像慢慢長大以後就消失了!



所以老二那樣我倒是沒罵過她,



反而是老大偶爾跟我們一起睡時會訓妹妹呢!



老二還有個不良癖好"咬指甲"!



打從她長牙至今沒剪過指甲...現在大了更難改,



她也知道我們會制止她,



她幾乎都是偷偷的...躲起來咬的,



咬到現在都快沒指甲了,



我還是沒辦法改掉她的怪癖!!


 



要以前看別人孩子那樣,都會想爸爸媽媽是在幹嘛呀?!



自己養孩子後才深深體會"不容易"啊!



怪癖哪是說改就改得了啊~



要這麼簡單,大概就沒所謂的怪癖了!!


 



這些種種不良的習慣,究竟是天生?還是後天的呢?



到底是要改?還是不改的好呢?


要是像字典裡的例子那樣"抱著辭典猛背"的怪癖,


不改才好吧?!


 


IrisChang     首爾市/2008.6.2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