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"相愛容易,相處難"這句話說得一點也沒錯.


想當初兩人歷經相知相愛的過程,是多麼不容易,既然要結婚,就應該要為


兩人最初決定結婚時的想法負責,可是生活中有太多太大的變數,


當兩人無法控制和克服時,婚姻城堡是很容易瓦解的.


特別是像我們這樣的異國婚姻,要維持真的更~更需要雙方的經營.


姐姐嫁來韓國少說也有十六個年頭了.他們倆在台灣的大學讀書時認識的.


男方家境不好.因此姐姐大學一畢業就立即投入職場工作,


賺的錢不需拿回家給爸媽,於是姐姐把一部份的錢供給男的讀書.


男的碩士畢業後,兩人一起回韓國共組家庭.


姐姐結婚時準備的嫁妝並不多,自己身邊帶了大概二十萬的現金,


其他給婆家的,只有碗,盤,冰箱和洗衣機(韓國結婚時女方都得準備很多嫁妝)


因此姐姐的婆婆怨她怨了好久喔!可姐姐嫁來韓國並沒閒著享福過,


不論懷孕還是老公失業時,姐姐都獨撐大局養一家.


幾年前她婆婆老人癡呆症嚴重時,臥床的那段日子男方的兄姐們,


沒人要處理大小便的事,照料婆婆的事,最後也全落在姐姐身上,


有一回姐姐打電話來哭訴著,我不太理解的說:


"回台灣啊!那種爛老公,把他給休了吧??"姐姐說:"在這兒我還有工作,


回台灣一切陌生,還有兩個孩子都是韓國人,都得從頭開始,


再說,我爸媽年紀也很大了,哥哥姐姐也有自己的家庭,都不是說回去就回去能解決的."


我說:"可是這種事也好幾年了,長痛不如短痛,沒回去過怎麼知道行不行???"


姐姐說:"只是想跟你訴訴苦,要回去還真提不起勇氣呢!"


我說:"好啊!那就好好過自己的日子,要自己找快樂,別期待老公了!"


那麼多年就這樣過去了,姐姐很努力過日子,可姐姐婚姻關係只有變得更糟糕,


幾天前姐姐說:"我覺的自己不只是笨,簡直愚蠢到了極點."


聽了心裡好痛,好難過,因為姐姐現在是他老公補習班的不領薪資的教師,


兩個孩子的日常生活起居姐姐照顧著,姐姐和她老公除了補習班重要的事外,


兩人平時不說話,我問:"那..那..那總是有生理需求吧?難道也各自.....解決??"


姐姐說:"三年沒那個了,是曾經想過主動,可覺得那樣很丟臉,很賤!"


我說:"不會啊!自己的老公,想那個的時候,就跟他撒嬌啊!"


姐姐說:"可他把我推開ㄟ~當時我真的覺得自己很賤!"


我說:"那不是賤ㄟ,我覺得你老公有問題喔!搞不好他偷偷劈腿,


那才叫賤ㄟ!"姐姐說:"我也不清楚,只是他對補習班裡的某個女職員


特別好,他們有沒怎樣真的不知道,最近他都到一點多才回家,


我懷疑他送那女的回家."我說:"那就直接問嘛!"


姐姐說:"以前問過,結果他說我心眼小,還大聲吼叫,


根本不能溝通,你說這樣的生活有什麼意義??"


我問:"那為什麼不離婚呢?"姐姐說:"我都快五十了,離了婚我什麼也沒有,


在這至少還能工作."我說:"唉!那麼多年都過了,以前就建議姐姐離婚,


你那時也是提不起勇氣,現在我還是那些老話,既然離不了,就好好善待自己,


要為老後打算,多存錢,要不老了身邊沒錢,會連尊嚴都沒的."


姐姐說:"我知道所以都會從買菜錢裡,偷偷攢點錢,可是怕老公發現."


我說:"你在補習班,沒支領過薪水,他有什麼可說的,你也沒什麼好怕的,


他本來就該為你們退休後做安排,可他沒做,你自己做安排有何不可??"


姐姐也認同我的看法,姐姐最後說:"希望有一天我們的關係會變好,


像以前那樣,無所不談." 我說:"我也只能祝福你喔!"


其實我還是不知,他們這樣的婚姻,為什麼還要


繼續下去?如果換成是我,我是否也會忍氣吞聲的過日子??


像姐姐一樣抱著一絲渺茫的希望,希望回到像婚前那段無所不談的日子,


還是早就離了婚呢??如果姐姐十多年前離了婚,是否現在會更幸福快樂呢??


我.....還是沒有答案......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