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看了篇有關小朋友早學英文,反而容易早放棄的報導!!



其實在韓國也有這種現象~



韓國的英文教育是從小學三年級開始!



但是實際上有更早學習的傾向,



因為許多父母都希望孩子贏在起跑點~


 



以幼稚園英文教育來說並未列入正規教程中,



但是確有很多幼稚園都有英文教學~



我們家佑佑唸的幼稚園就有此學習項目...


 



其實我選擇孩子幼稚園時,著重於整體環境的清潔和教職員的親切度,



因為孩子還小學習並不是我的考慮項目,



沒想到佑佑慢慢大了,學習居然是這個幼稚園的特色之一(註)...



這樣的幼稚園往往受到"愛偷跑"的媽媽們歡迎~



除了愛偷跑之外,很多媽媽還喜歡常給孩子換學習環境,



這是我不太能理解的...


 



在家我們沒教佑佑英文,因為畢竟還小,還是得先學好韓文...



一切比照德德姐姐~哈哈!!就是照豬養啦~


 



在談德德學英文的過程前,先來談談韓國的英文補習!



嗯~可以用琳琅滿目來形容,



最常見的當然就是補習班,此外還有家庭訪問和電腦教學等...


 



孩子小的時候媽媽們多數會選擇家庭訪問,



即我們說的家教,但是師資是由英文教學公司統一訓練和採用統一教材,



好處是看得到孩子學習的情況,教材也做得很好,很有系統~



老師會依孩子的程度教學,費用也很合理!



其缺點是孩子沒有實際會話練習的對象...


不過現在的訪問教學都有提供"外籍老師電話教學"的選擇,



我個人認為初學英文的孩子是很不錯的選擇!


 



我們常見的英文補習班在韓國類別很多,



針對小學生的補習班,常見的有外籍教師完全英文教學的,



還有連鎖式的補習班,一般個人教學補習班等!



我覺得連鎖式的比較佳,



一來師資上都是經過訓練的,二來教材上也比較多元化!



近來電腦視訊教學也相當受歡迎,孩子不需要把時間浪費在來回的路程上,



很適合國中以上自我管理強的孩子學習~



德德現在上的補習班就是補習班和電腦視訊雙管齊下的!!(學校也能這樣就好!)




韓國有名的英文補習班是要通過考試分程度上課的!



二月底時眼看德德要開學了,還成天悠哉悠哉的閒晃...(呵!我承認是我看不慣...)



我希望她能出去補習,當然前提是她也要有這樣的想法才行~



我們一起上網看了網路上的介紹和網友的評價(這是資訊發達的好處),



我們決定只看其中兩家評價很優的,如果不滿意就繼續在家學...


 



第一家我們連看都沒看就放棄了...



因為德德得先加入他們網上會員,在網上考一次試,



依網上成績再到補習班考一次才決定班別,



我們一致認為太麻煩了...,


我覺得那補習班也未免太搖擺了,



又聽說那家很貴,既然這麼麻煩又貴就不考慮了~


 



第二家雖然有點麻煩...但是是能接受的..."就是考試"嘛!



考試每天有兩個時段可以選擇,德德選了下午三點的,



考試時間一個半小時,用電腦閱卷的關係,考完馬上知道成績...



大概是快開學的關係這時段考的學生還真不少...


那一天那個時段有十多個學生考ㄟ!~真驚人~


這補習班也是不便宜,還這麼受歡迎...


難怪我阿姨聽了都說:"只要是為了孩子,父母都願意把錢花在刀口上!!"


 



我們等候商談時,德德說自己考得不好,每個部份的後面幾題都不知道是什麼...


 



德德說:"媽~你不覺得這裡像醫院嗎??"



我說:"醫院??"



德說:"對啊!你看商談室一間間的(約四、五間),我們一群人坐這兒等他們叫名字,..."



德一說...我也有那種感覺...真的就像醫院的"候診室"...



德問說:"如果商談感覺也不好的話,可不可以不要上這家"!



我回答:"當然啊!這不用擔心!"


 



結果商談老師說:"德德要上國二對吧?英文程度很不錯喔!!"


...嚇我們一跳...



老師繼續說:"大概是高二程度,算是很不錯的喔!"



我說:"德德剛才說考不好...後面的題目都不會寫ㄟ..."



老師說:"因為後面是屬於托福裡的難題!"



老師給看分析表格,指出德德英文需要加強的部份...



(說真的學校的英文成績單哪有這麼仔細...)



德德對自己的成績還挺滿意的,



覺得自己只要再加強一下應該會更不錯,於是決定上這個補習班...


 



課程有兩天課和三天課的,我們覺得兩天即可,另外一天在家中上視訊教學的...



這家補習班作業真多....但是到目前為止我們都算是滿意...


(德德現在唸的英文課本內容)




其實在德德小時候我從未刻意的讓她學英文,直到德德四年級才正式學英文,



所謂正式是指真正的補習!!



因為德德的時候,英文是小學四年級才開始的!


真的不用早補習,我看德德很多同學比她早上補習班,....


很多都是幼稚園大班或小一就開始,可是現在還是國中的程度...


不如省下那筆錢,等孩子想唸時再推他一把~


 



德德初學時,我請家庭訪問教師到家中教~


(很多朋友問我怎麼不自己教...很簡單就是我們會吵架啊!)


家中學習是一星期一次,每次三十分鐘,



教材的設計是每天得聽錄音帶和做作業,



嗯...德德當時還小,我並沒有規定她一定要照教材上天天做,



很多時候我看她都是堆積三天才做一次...



可是因為老師每次會考聽寫,所以基礎算是當時打下來的~


(↓聽寫練習真的很重要~)



 



我很慶幸德德英文學習一直都很開心,一路也很平順...



基本上我覺得孩子學英文"首先學好自己的語言",



然後至少"不討厭",再"持之以恆的學習",



都可以有不錯的成績的~


 


(↓德德一直有做誤答筆記的習慣,就是將錯的題目做成筆記,我認為這是很好的!!)





當然我也曾想過如果孩子不喜歡學習怎麼辦呢?



我想孩子不愛的事硬是強迫也沒必要,



畢竟"行行出狀元",找出孩子喜歡做的事,再加以栽培,



一樣有可能成為傑出人士,不是嗎??




 


(註):


英文以前是選擇的科目,去年開始改為必要科目~


就像報導裡寫的"去玩的啦~"


幼稚園的小朋友吃喝玩樂第一,不是嗎??


 


後記~


德德的目標是考外國語高中~


在韓國外國語高中的英文多益成績必須達九百分以上!!


這也是為什麼她必須更努力的原因!


 


 


 


↓我看到的報導~









小學英語 1成早學早放棄聯合新聞網
更新日期:2009/03/23 04:18












英語教育向下延伸到國小已好幾年,但因師資不足、缺乏補救教學,學者發現,愈來愈多小學生放棄英語,升學之路提前被淘汰,未來注定考不上好的公立高中、大學。


學者認為,太早教英語,若教不好,反而提前摧毀孩子的自信,誤了前途。台師大英語系教授張武昌建議教育部,若無法全面提升英語師資,還不如把英語延後到小五教,每周上三節,才可學出效果,孩子也不致太早放棄。


研考會最近公布「提升國人英語力建設計畫」,包括落實英語標示等六大項,但沒具體提到改善英語教育,英語學者認為本末倒置,強調今年學測英文作文兩萬多人拿鴨蛋,從小沒把孩子的英語教好,等長大發現看不懂滿街英語標示,再來補救有何用?


「以前的孩子,頂多十四、五歲才放棄英語,現在很多孩子才八、九歲就放棄,未來怎會有競爭力?」台北科技大學應用英文系系主任楊韻華感嘆,這兩年系上許多畢業生到國小教英語,發現約一成學童,從小三、小四就放棄英語,學校也沒補救教學,讓人既心疼,又可惜,畢竟不論升學、就業,英語都是很關鍵的一科。


以國中基測為例,今年作文除外,各科總分由六十分增為八十分,放棄英語,即使其他科都滿分,也可能上不了北市公立高中,連帶影響以後上公立大學的機會。


目前教育部規定小三開始教英語,但很多縣市小一就開始上,每周卻只有一堂課、四十分鐘,「只是玩一玩而已,讓家長安心,不能學到什麼。」張武昌指出,最要命的是,許多不專業的非合格教師根本不會教,「Im going to the zoo.」(我要去動物園),念成了「I go to loo.」,孩子「早學還學錯,不如不學的好。」


亞洲大學外文系副教授張湘君感嘆,許多縣市缺師資,卻又堅持從小一教英語,合格的英語老師每周要教十一個班、廿二節課,累得半死,寧可兼導師減鐘點,教學熱情兩三年就被澆熄了,沒力氣幫弱勢生補救教學,讓英語「雙峰情況」加劇,「更多人跑往低峰群」。
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